外国语学院“2022年度日语演讲比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02   访问次数:329

517日,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线上举办2022年度日语演讲比赛”。本次比赛面向日语系大三年级全体学生,日语系主任梁海燕副主任陈雪,教师黄育红、虞崖暖、杨吟、日置和、张凤云、陈雪、蒋青、郑凡丁、陈湘明以及亦野博教授(毕业于东京大学,樱美林大学日语教育硕士,曾任重庆大学和燕山大学日语教师)和早坂真由美老师(现任东京日语学校教务主任)担任评委。

2022年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本次演讲以中日交流为主题,希望以此为契机拓展和加深同学们对中日交流的认识。日置和亦野博分别为比赛开幕致辞,表达对中日交流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

本次比赛分为“自由演讲”“评委问答”“答疑互动”三个阶段,均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开展。自由演讲阶段,同学们结合亲身经历,从不同维度阐释了自己在中日交流50周年背景下对中日两国交流的看法和学习感受,彰显了青年学子的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

评委问答阶段10同学沉着冷静,才思敏捷,凭借扎实的日语基础及丰富的知识储备赢得了评委和观众们的喝彩。答疑互动环节,多名同学积极参与,亦野博和早坂真由美就学生提问进行解答并给予指导意见。

最终,日语192汤幸荣获本次演讲比赛一等奖,日语191陈宁昕周天昂荣获二等奖,日语191马宝睿日语192吴家平郭林林荣获三等奖。

疫情虽然阻隔了我们的距离,但是阻挡不了同学们对于日语学习的热情,演讲比赛作为日语系一年一度的传统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检验日语水平、展示自我的良好平台,也推动了师生间的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本次大赛共有100余名日语系师生线上观赛,比赛间隙,大一大二的同学表达了对大三学长、学姐努力的敬慕,展现了日语系同学团结友爱、勤奋好学的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