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

日语专业成立于1999年,2000年正式招收本科生,2017年开始招收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现有专任教师12人,另常聘日本籍教师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有留日或访学经历。

日语系重视国际化、跨文化交际人才的培养,努力开拓学生国内外交流的平台和渠道。目前,日语专业与日本的千叶大学、大阪府立大学、佐贺大学、札幌大学、东京经济大学、目白大学有交流合作。去交换留学的学生在日本的大学主修语言、文学、文化、经济等方向的课程。每年约有13名学生可参加1年期的免学费交流项目,加上札幌大学半年交换留学、暑期交流等,日语专业学生的出国交流比例达到50%以上。本科学生在日语专业四级、八级、日语能力测试1级(N1)的优秀率、合格率在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近几年日语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大部分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涉外企业、对外事务、对外经贸、信息处理等单位(部门)从事与日语有关的教育、研究、翻译、管理等工作。且有近30%毕业生当年继续深造,部分去境外QS前100强高校升学,大部分去日本等世界著名大学深造,如:东京大学、上智大学、筑波大学、美国杜克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韩国首尔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呈现了明显的多元化优势,实现了高质量的升学与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