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外语学院师生赴新疆喀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体悟上海援疆精神
发布时间:2021-08-30   访问次数:253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近日,外语学院组织师生前往新疆喀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走访上海市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参观学习上海援疆工作纪实展、与援疆干部和当地师生座谈交流等途径,上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思政大课”,体悟了团结奉献的“援疆”精神。

7月19日,学院师生前往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参观学习上海援疆工作成果。作为第一批来到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学生团体,华理青年与援疆干部座谈交流,厚植边疆家国情。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社会发展组组长、喀什地区教育局副局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磊对华理师生表示欢迎,并对上海市对口援疆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据悉,上海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应其所需、竭尽所能,从1997年起,先后派出10批次1093名干部人才“接力”援疆,累计投入援疆资金228.89亿元,居19个援疆省市之首。“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一批批援疆人在沪疆两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持续探索与实践,不懈奋斗与追求。

7月22日,学院师生前往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的叶城县、泽普县,走访上海援疆分指挥部,并与当地小学展开交流。华理外语学院与泽普县第二小学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就语言教学研究、党团建设等提出美好愿景,助力双校共同发展,学院师生以此为契机,秉持“语言服务社会”理念,助力泽普二小预语言教育及研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会上,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樊俊与泽普县第二小学杨静校长签订了实践共建协议。

7月25日,学院师生一行来到叶城县第四小学展开交流。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叶城分指成员、叶城县教育局副局长朱一亮,叶城县第四小学副校长陆萍参加交流会。学院师生向泽普二小师生介绍华东理工大学基本情况,并就党团共建等提出美好愿景。在第三届进博会中,华理外语学院学子通过5G网络,带云南省寻甸县学生“云”游进博,感受科技文化的进步;未来,华东理工大学将与叶城四小“云端”相约第四届进博会,并尝试拓展多元化实践形式,让追寻科学、逐梦未来的种子在孩子们心底生根发芽。在交流活动中,叶城四小的同学们展示“上海援疆项目——花样跳绳”,并与学院师生互动,感受叶城四小“野蛮其体魄”的特色体育文化。未来,华理学子将致力于结合学校特色、学科特色,打开智力援疆新途径。

援疆潮涌逐浪高,千帆竞发风光好。学院师生深刻领悟到团结奉献的“援疆”精神,深刻认识到应坚定信念、勇担责任、永远跟党走,以实际行动理解祖国的需要,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成长。英语201班翁浩文表示:“我来自祖国中西部,通过本次活动,我更加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中西部地区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投入,坚定了我将个人成长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在日后服务西部发展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