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21-07-17   访问次数:1076

7月9日下午,外语学院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徐汇校区三教201举行。校督导组(人文社科组)组长、外语学院原副院长颜静兰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国语言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钱培鑫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曾婧副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德语系主任徐林峰副教授,外国语学院优秀青年教师楼燕斐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喆,院长、党委副书记赵宏,副院长韦晓保和学院部分教师观摩了比赛。比赛由英语系方朝和日语系张凤云两位老师主持。

赵宏代表学院致辞。赵宏强调,外语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涌现出了一批批非常优秀的授课教师。经过多年来的传承和发展,外语学院的总体教学水平一直在提升。希望参赛的青年教师通过本次比赛的展示和交流,努力打磨和提升教学能力。

本次比赛共有10名青年教师参赛,打破了历届比赛的记录,其中英语专业教师3名、德语专业教师3名、日语专业教师1名、法语教师2名、大学英语教师1名。比赛中,选手们精神饱满、大方自信、表达流畅、教学目标明确、授课内容熟悉、教学设计完整、PPT制作精良、课程内容充实,并普遍融入了课程思政内容。参赛选手们展现了不同的教学风格:有的老师授课充满激情、声音洪亮,具有权威性和吸引力;有的老师形象干练、语音语调抑扬顿挫,使人轻松愉快;有的老师语音语调自然纯正、声情并茂,引人入胜;有的老师教态大方、语音优美、娓娓道来,充满亲和力。在教学反思环节,参赛选手们对各自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交流讨论。

5位评委对参赛选手们的表现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肯定了参赛选手们的教学能力。评委们强调,课堂教学要有节奏,要张弛有度,要增加板书对重点的强调作用。教学反思不仅要针对教学理念,对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也要反思,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了解学生,抓住当代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经评审,本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课堂教学环节排名前6的选手依次为幸君珺、黄丽、朱雁飞、王磊、戴秋霞、杨吟。据悉,组委会将结合参赛选手提交的教学课件和听课成绩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