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主任记者杨定都来校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17   访问次数:456

近日,外国语学院院庆20周年系列讲座之“讲好中国故事永远在路上”在奉贤校区E231教室举办。外国语学院2003级校友、新华社主任记者、新华社国际部海媒室副主任杨定都,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喆、副书记樊俊,英语系副主任高攀出席本次活动,40余名学生参与讲座。

杨定都以“讲好中国故事永远在路上,我当记者这些年的体会”为题,从学生时代提高专业素质切入,讲述了自己努力提高英语水平,积极阅读英语原版刊物,最终收获实习就业机会的故事。他希望同学们要提高专业素养、及时把握机会,才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杨定都分享了自己早期的经历与收获,告诉同学们做记者要有5种“心”。一是立场之心。要拥有并努力坚持自己的观点与立场;二是勇敢之心。勇敢是人的天性,有使命感的人才勇于反向奔跑;三是敏锐之心。要增加知识储备,才能对突发情况变得敏感;四是坚持之心。人生是学习的过程,不能停止阅读和思考的积累;五是宽广之心。要用包容开放的心态应对身边的事物,努力突破信息茧房。

杨定都建议同学们不仅要多提问题,更要学会解决问题,特别是在国际传播、讲述中国故事、世界故事的时候,要磨炼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形成独立的价值判断。要“做好本职工作,一点一点地去改变世界对中国的看法。”

杨定都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去寻找自己真正的志向,永远保持一颗学习的心,脚踏实地、克服困难。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