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徐静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尤海燕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06   访问次数:522

        4月23日,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徐静波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原色京都:在游荡中探寻日本文化”的学术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日语系博导尤海燕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如何在美丽和永久之间取得平衡——一个日本文化谜题的探索”的学术报告。


        徐静波教授从世界史的宏观视角展示了京都作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具有上千年悠久历史的古都,积淀了一千多年的王城内蕴,是日本文化的温床和荟萃地。徐教授以京都为主要场域,分别从“公家文化”、“武家文化”和“佛教文化”三个角度出发,深刻探究了日本文化在价值观念和审美意识上独一无二的特性。徐教授还介绍了日本“枯山水”的历史渊源与具体内涵。“枯山水”的萌芽与成立,与中国禅宗的传入和同时期宋元水墨画的影响密不可分,强调“以心传心”,以顿悟的方式去体味和捕捉物象美感的精神,不少文人作家都有对日本庭院和枯山水进行描写。


        尤海燕教授以日本的国花樱花和日本皇室的家徽菊花入题,通过分析《万叶集》、《古今和歌集》、《古事记》和《源氏物语》等日本古典文学中有关樱花的描写,总结了樱花这一意象在日本文化和文学中的两面性,即盛开的樱花象征王权、祥瑞与繁荣,而落樱则象征着生命的短暂与无常。与樱花形成对比的则是《源氏物语》中橘花的意象;橘是长生不老的生命之木,橘花乃是不变、怀旧之花,喻指经久不变的温暖故人。尤教授从樱花与橘花的意象对比引申到日本皇权构造中不可或缺的两个因素——“美丽”和“永久”。菊花兼具樱花的繁荣灿烂与橘花的长寿永久,更具备经寒霜而后凋的高洁品质,是为花中君子、草中之王,故成为天皇家徽的不二之选,而这种选择也体现了日本文化中对立和平衡的智慧。


        报告由我校外国语学院梁海燕和饶小飞联合主持,我校60余名师生积极参会,并在会后与徐静波教授、尤海燕教授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