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社团+专业”实践活动,以语言学科服务社会
发布时间:2021-05-06   访问次数:301

        为更好实现“三全”育人,外国语学院创新育人路径,全方位搭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平台,促进学生在实践中强化专业技能,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及素养。

        外国语学院党委以建党一百周年、建院20周年为契机,充分挖掘社团育人功能,加强思想引领,发挥学科优势,引领青年服务社会,探索“社团+专业”育人新模式。2021年3月中旬,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社团“英语演讲辩论协会”多次前往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开展实践活动。

        在社团指导教师高攀副教授的带领下,实践团队秉持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活动理念,10余名外国语学院学子在华理附小开设英语演讲训练营,课堂内容形式丰富多元,依托“中国古代名人故事”“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双语分享会等将传统文化融入课堂,在提高英语口语表达、公共演说能力的同时,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国际化人才。

        作为第一堂课的主讲“小老师”,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专业的方昱辰同学说:“我十分享受本次实践活动,在与小朋友们互动的过程中,不仅有被治愈的感觉,更有机会将所学的语言知识服务社会,与有荣焉。”

        指导教师高攀表示,希望通过此类实践活动培养外院青年们服务社会的志愿精神,为日后职业发展打好基础,也为有志于将来投入教育领域的学子搭建平台。


        该实践活动的前身“花梨宝贝悦读会”创立于2018年9月。外国语学院高攀、王慧、楼燕斐、封宗颖和史晓慧等多位专业教师,面向华理教职工子女提供英语绘本、欣赏英语儿童诗歌等英语教学活动。2020年以来,按照疫情防控等相关要求,活动调整以“云教学”等方式进行。外国语学院学子自主将第一课堂、第二、三课堂有机联动,在高攀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演讲辩论训练对中小学生英语能力影响的实践研究”,该项目也在2020年上海市级大创中成功立项。

        “英语演讲辩论协会”学生社团是外国语学院学术科技类社团。社团成员曾多次荣获国家级、上海市级奖项,如2019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16年“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ChinaOpen中国辩论公开赛2016年冠军和2019年亚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