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外语学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专访周志培教授
发布时间:2021-05-06   访问次数:26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外语学院建院20周年,外语学院团委组织开展“读懂中国”活动。近日,学院记者团对华东理工大学“五老”(即老干部、老教师、老劳模、老专家、老战士)周志培教授进行了专访。

        周志培教授从入党的初心使命、中外文化差异、教育实践核心3方面谈起,与学院青年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及对新时代外语专业学生的期望。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外语学院200余名团员青年观看了线上直播,并与周教授远程互动。

        周志培于1954年入党,至今已走过了67年的峥嵘岁月。访谈中,他主要从党的性质和宗旨2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和人生经历。他的家乡宜兴以前处于新四军的游击区,在那个年代,他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欣欣向荣的强大力量,意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解放以后,他报名参加了第一批学校青年团,虽然年龄未满15周岁,但是因格外积极而被破格培养。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从未懈怠。

        当被问及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外语专业的学生应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时,周教授表示,要加深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并努力提高外语水平:“外语专业的学生,要学会文化比较,在语言中讲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外语学院“读懂中国”活动旨在通过交流学习提升青年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