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刘峰副教授来我校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22   访问次数:714

作者:   施春敏   |摄影:黄育红、饶小飞

初春三月,万象更新。319日下午1点半,应我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刘峰副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日本近代思想史研究与亚洲主义”的学术报告。

刘峰以战后初期日本研究的两个焦点问题入题,引入战前·战后的关系问题、日本“近代”的定位以及对“反近代”问题的探索,由此引出本次学术报告的探讨重点——日本学界的“亚洲主义”思想。刘峰依研究的时间轴回顾并梳理了战后以来日本政治思想史研究的脉络与逻辑,阐述了日本学界内对“亚洲主义”的研究进程,明确了“亚洲主义”的定位与近代问题,探讨了“亚洲主义”与其他思想的交错关系,并指出日本学界在研究“亚洲主义”思想史过程中的“连带性”、“抵抗性”及“变化性”这一研究动向。

本次讲座由我院日语系教师黄育红主持。我院近20位师生参加讲座,并在会后与刘老师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