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金衡山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04   访问次数:472

近日,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华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金衡山教授在徐汇校区三教311室作了题为“从美国文学到美国研究:跨界的缘由”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丽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金衡山介绍了美国研究诞生的时代背景,阐述了包括美国社会运动、大众媒体、神话故事以及后来发展的非裔、亚裔美国研究等在内的“新”“旧”两大主题。他指出,美国研究早期的两次重要转向:以1945年的“富布莱特”国际教育交流项目为标志的“向外转”;以美国思想、文化、历史、文学和政治为研究对象的专著陆续涌现为代表的“向内转”。同时,他列举了《美国政治传统及其缔造者》《美利坚文学史》《处女地:作为象征和神话的美国西部》等代表作。

随后,金衡山追溯了美国文学研究从起源、发展到最后确立的历史,着重介绍了美国文学研究的开创之作——维农·伯灵顿的《美国思想主流》,以及马西森的《美国的文艺复兴:爱默生和惠特曼时代的艺术与表达》,强调了文学反映、照亮时代的作用,提出了美国文学研究的核心模式:神话—象征模式。他继而揭示了美国研究的目的在于“美国心灵”的探索,追溯了美国研究从建立“共识”,经“共识”瓦解,到挑战“共识”的过程。

最后,在简要比较国内外关于美国(文学)的研究后,金衡山指出了美国文学研究与美国研究之间的相互关系。他总结道:“文学是‘人学’和‘社会学’,文学研究的目的之一在于认识社会,美国研究的目的在于认识包括语境、历史背景、作品意义在内的美国文学。”讲座结束后,金衡山还同现场师生围绕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