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张和龙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5   访问次数:772

作者:郑芷鑫   |摄影:颜静兰 

11月13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分会副会长、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秘书长、上海翻译家协会理事张和龙教授在三教三阶上作了题为“‘9.11文学’与命运共同体”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丽教授主持。

张和龙回顾了2001年发生的“9.11”恐怖袭击事件以及随后发生的两场反恐战争,借此分析了西方“9.11文学”兴起的历史语境和背景,并阐述了“9.11”事件的三种叙述声音:官方叙事,民间叙事以及审美叙事。他以三部“9.11”小说《坠落的人》、《星期六》和《恐怖分子》为切入点,通过评述“9.11文学”的“反叙事”特质及其对官方叙事和民间纪实叙事的反驳,揭示出“9.11文学”这一独特文学类型的审美内涵与文化价值。最后,张和龙立足于当代中国社会语境与国际政治背景,阐述了“9.11文学”研究的中国视角及其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的启示与价值。

 讲座后,张和龙同现场师生们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本次讲座深受学院师生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