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段波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02   访问次数:569

作者:饶小飞

    1029日,应我院邀请,宁波大学段波教授在三教311室作题为“《白鲸》与麦尔维尔的‘太平洋帝国’想象”的学术讲座。讲座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宏主持讲座。


    段教授以“问题缘起”及“探讨的核心问题”切入19世纪美国小说家麦尔维尔于1851年发表的一篇海洋题材的长篇小说《白鲸》,引出麦尔维尔的太平洋认知体系及美国的太平洋边疆拓殖历程。他有创见性地提出,麦尔维尔在本书中及其文学创作过程中深刻体现出了代表美国国家利益的“太平洋迷思”、“太平洋书写”、“太平洋边疆”及“太平洋商业共同体”等核心概念及思想,并从文学与政治、历史及外交互动的视阈探讨了美国人如何想象亚太地区,以及从19世纪开始,如何以捕鲸船为排头兵,不断积极地开拓、挺进及拓殖太平洋地区。段教授以经典的美国文学文本为研究切入点,深入挖掘跨太平洋视阈下的文学文化研究,为新时期“新文科”背景下的文学研究及教学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和可行性的借鉴。


    会后,师生们与段教授就感兴趣的文学研究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