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三进” 育新人】外语学院赴兰州等地调研丝路文化传播现状
发布时间:2019-09-05   访问次数:339

 稿件来源: 外语学院  |   作者:邓逸  |  摄影:张淑华  |  编辑:亦枫  |  访问量:55979


    暑假期间,由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的暑期实践团一行6人赴西安、兰州、重庆三地开展为期5天的丝路文化传播现状调研活动。带队老师是外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徐颢芳。

    为切实发挥社会实践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中的作用,帮助学生客观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对我国人民生活带来的积极影响,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了本次调研“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班列对沿线地区人民所带来的福祉以及丝路文化传播现状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兰州新区商投集团路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贾世乐总经理带领下进行参观学习

    在兰州新区商投集团路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团队成员在负责“兰州号”运输业务的贾世乐总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铁路路线和集装箱存放点。贾经理讲解了兰州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战略地位。通过调研,团队成员了解到作为中欧班列途径的中国沿线城市中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两港”(铁路陆港、空港)的城市,兰州拥有最完善、最便利的对外交通网络体系,可以利用国内外的相对优势达到双方利益最大化,不仅如此,还可以实现将资源变成新的投资,从而实现真正的双赢。

    在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团队成员讲解了渝新欧铁路的发展历程,并针对成员们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团队成员了解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下,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也正结合本地产业特征,着力打造“渝新欧”平台,尝试运贸一体化,丰富铁路货源,使重庆人民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渝新欧”所带来的福祉。

在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除了调研“一带一路”倡议对我国人民生活带来的积极影响之外,团队成员还针对丝路文化传播现状进行了相关调研。通过对西安“秦之韵”演艺社的石国旗老师的采访,团队成员了解到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前来当地旅游的国外旅客变得更多了,他们大都对像皮影戏这样的中国传统文化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有的甚至会拜师学艺,简单地表演上一小段。石国旗老师在采访全程中表现出来的对中国皮影戏文化的热爱和期待,也提升了团队成员进一步做好实践活动、为丝路文化传播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信心与动力。

在西安“秦之韵”演艺社对皮影戏艺人石国旗老师进行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