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实施“蔚蓝计划”,助力云南姚安中学生提升语言能力
发布时间:2019-07-31   访问次数:336

 稿件来源: 外语学院  |   作者:赵诗晴  |  摄影:徐晓宇  |  编辑:亦枫  |  访问量:64804


    7月15日,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和云南省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团委共同开展的“蔚蓝计划”中学生暑期夏令营在姚安县大成中学开营。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樊俊、姚安县团委书记刘丽萍,姚安县大成中学党总支书记任亚林、校长何映华,大成中学团委书记马学海、该校中层以上干部及首批66名中学生营员出席开营仪式。

    外国语学院“蔚蓝计划”暑期夏令营缘起于我校“励志明德班”学员、西部计划志愿者杭天琳校友写给外国语学院教师朱晓琴的一封信。信中她希望外国语学院能派一支队伍,定期到姚安帮助当地中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提升语言能力及个人综合素质。

    这个请求引起了外国语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将夏令营活动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党员党性锻炼相结合,与“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系列活动”相结合。历经近2个月的准备,由樊俊带队促成了本次夏令营。

    夏令营创新了成员及营员招募方式。“蔚蓝计划”暑期夏令营第一期组织成员从全校52名自愿报名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中,经两轮面试选拔,最终确定由来自外语学院、化工学院、生工学院的8名学生组成,其中3人为外国语学院奉贤校区本科生党支部成员。夏令营营员由当地团委公开招募,并经选拔产生66名初中生参与。

    夏令营将实习实践与学术研究相结合,为期10天,课程内容丰富多彩,主要课程包括英语口语、英文电影鉴赏、英语学习技巧、青少年性教育、体验式心理课、梦想课堂、摄影技巧、足球等。成员们在教授同学们知识、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的同时,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活动。他们在外国语学院专业教师指导下,设计了认知语言学研究方案,针对彝族和汉族同学开展了汉语语音意识测试、英语语音意识测试等调研,为进一步做好相关课程设计提供依据。

    为了能将夏令营长期开展下去,外国语学院与大成中学签约结队共建,并在大成中学设立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党性锻炼基地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樊俊、任亚林、何映华共同为基地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