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沈骑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7-08   访问次数:352

稿件来源: 外语学院  |   作者:张晨  |  摄影:张晨  |  编辑:凝聚  |  访问量:27112


    6月28日,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沈骑教授来校作了题为“外语学科研究生科研创新与治学之道”的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郑国锋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沈骑结合当前外语学科的发展境况,向在座的老师和研究生提出一系列问题:为什么外语学人勤劳而不“富有”?学科是什么?为什么要学科?外语学科的使命又是什么?随后,沈骑结合上述问题向大家介绍了“危机四伏的外语学科”。他指出,外语学科迫切需要转型,面临研究导向从“引进来”向“走出去”的转变、研究需求从“内需型”向“外向型”的转变、学科建设从“单一型”向“多元化”的转变,以及人才培养从“工具型”向“专业型”的转变的“四大转型任务”。他强调,“四大转型任务”与外语学科及外语学人的时代使命息息相关,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在做学问的同时要“对现实有责任,对历史有担当”。沈骑还从一个“异乡者”的角度,将自己的学术经验总结为“向内看”四步走和“向外看”四步走两个方面,系统地讲述了研究生学术的创新与治学之道,使在座研究生受益匪浅。

    沈骑与现场师生进行热烈互动,并就师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