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陈壮鹰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27   访问次数:457

 稿件来源: 外语学院  |   作者:万灿红  |  摄影:万灿红  |  编辑:宇澄  |  访问量:32740


6月21日下午,教育部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壮鹰教授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在徐汇校区三教阶上教室作了题为“生命之殇—德国巴洛克诗歌撷萃”的学术讲座,我校外国语学院德语系系主任王涌教授主持讲座。

陈壮鹰教授深入浅出地指出,德国巴洛克诗歌以其华丽的辞藻、夸张的手法和紧贴人生与宗教的主题,绘就了一幅欧洲自文艺复兴后在社会、文化及思想领域激荡变迁的斑斓画卷。在巴洛克时期,德语逐渐取代拉丁语成为写作语言,诗歌创作规则首次被明确提出;战争、瘟疫的频发,促使人们对生命和国家的意义进行深刻反思,同时也导致了诗歌艺术的空前繁荣。陈壮鹰教授风趣幽默,娓娓道来,让大家豁然开朗。

大家纷纷表示,该讲座拓宽了诗歌翻译和研究的思路,受益匪浅。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正军、王涌、德语系副系主任倪晓慧还就德语专业和学科建设与陈壮鹰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