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辅修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2-09-09   访问次数:2544

 

开设单位:外国语学院日语系
 
        《日语》辅修专业教学面向本校及上海市西南高校非日语专业学生,旨在培养理、工、文、商等各科学生具备扎实的日语基础知识、较高的日语应用技能和一定的日本文化了解,成为高级复合型人才,增加就业、考研、考证、出国的竞争力。
        日语辅修专业招收的新生要求达到学校相关规定,实行宽进严出的平行班教学。
        学生在日语辅修专业就读期间,如主修专业出现课程不及格者,须终止辅修专业学习。如日语辅修课程出现不及格者(规定6学分以内),可以在高年级阶段选读日语辅修专业选修课的方式补足学分。辅修专业学习从第二学期开始,到第八学期为止(不包括期间的暑期)。修满60学分获得日语辅修专业学士学位证书(上海市教委备案);修满近40学分获得日语辅修专业证书,达不到日语辅修专业证书规定学分的为学生出具辅修单科成绩证明。
        本专业强调在对学生进行扎实的读、写、笔译等基本技能训练的同时,安排相应的课时大力提升学生的听、说、口译等应用能力。
        外语学院对辅修专业学生开放语言实验室和资料室,并定期组织日语辅修专业学生和日语主修专业学生一起开展各类课外活动如日语角、俱乐部、演讲兴趣小组、志愿者活动和角逐全国和上海市各项赛事。
        日语辅修专业教学,要求在获得日语辅修专业证书(即修满近40学分)的学生中,根据本人自愿并达到以下要求:1)通过2-6学期修满近40学分;2)通过大学日语四级考试;3)第7学期参加日语专业八级考试并通过。4)修读完后续辅修专业教学计划中的全部学分并做完毕业论文,获得辅修专业学士学位证书。课程及实践包括:日本语言学概论1学分,日本文学3学分,论文写作1学分,翻译实践(8000日文字符以上)3学分,论文写作(6000日文字符以上)及答辩10学分。
         学生毕业后能从事以日语为工具的高竞争力的工作和适应进一步的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