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德语基本功扎实,具有较强的德语口笔译能力,了解德国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科技等方面基本情况,并且具有一定英语交际能力的涉外工作人才。强调宽口径厚基础地培养复合型人才,使学生能适应改革开放和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交流的需求,是本专业的特色。为此,本专业鼓励学生积极选修第二专业,以拓宽自己的知识结构。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具有较强开拓精神和能力的德语专门人才。
    1.政治要求: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改革开放、有强烈的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心。
    2.业务要求:熟练掌握德语语音、语法、词汇等基本语言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并运用德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取得“国家德语测试(八级)”证书;通晓主要德语国家尤其是德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学等方面的背景知识;懂英语,具有一定的英语交际能力,取得“大学英语(四级)证书”;完成教学方案所规定的全部课程与非课程学分,积极参与各类学习竞赛和有益的业务讲座和活动,培养多方面的能力,发现并发展自己的特长;身体健康,达到“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
    本专业设置的主要课程有:
    专业共同选修(中西文化系列)课,包括:汉语阅读与写作、中国文化系列(一)、中国文化系列(二)、德国概况、经济德语,经济法、金融投资学、中国科技史; 
    基础及专业必修课,包括:德语精读、德语初级听力、德语初级会话、德语阅读、德语中高级听力、德语会话、德语高级阅读、实用德语语法、应用文写作、德汉互译、德汉口译技巧、德语视听、德国文学欣赏、词汇学、英语阅读、文献检索等。
    毕业生可在教育、科研、涉外企业、对外事务、对外经贸、信息处理等部门从事教育、研究、翻译、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