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本专业强调知识的宽度与深度的有机结合,以较宽的知识结构和较强的语言应用能力作为自己的主要办学特色。为使教学紧贴社会实际需求,在整个教学环节中,始终贯彻“突出听说,注重实践,全面优化”的教学原则,对教学计划坚决实施“目标控制”和“过程控制”的管理原则。在坚持专业课程教学不断线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和深化英语教学,着力培养学生有较高的英语实际运用能力,以在新形势下及时向社会提供急需的“双语”人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具有较强开拓精神的日语高级专门人才。(1)具有扎实的日语基本功:语音语调正确;词法、句法、章法的规范,词汇表达得体;听、说、读、写、译的技能和日语实际应用能力熟练。(2)掌握较为扎实的人文学科、科学技术或经济贸易方面的相关知识,以增强复合型的人才特色。(3)获得计算机程序操作方面的基本训练,通过“办公自动化”证书考试,并掌握所规定的有关技能。(4)具有本专业所需要的语音、语法、词汇等一般语言理论知识,掌握“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具有语言所在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学等方面的一般知识,有较好的日语表达能力,具有初步的科研能力,熟练掌握第二门外语。 
    本专业设置的主要课程有:
    专业共同选修(中西文化系列)课,包括:汉语阅读与写作、中国文化系列(一)、中国文化系列(二)、经济法、金融投资学、中国科技史;
    基础及专业必修课:基础日语、日语初级听说、日语阅读、日语中高级听力、日语中高级会话、高级日语、日语语法、应用文写作、日汉互译、日汉口译技巧、日语视听、日本文学、日本社会与文化(日本历史、地理)等。
    专业选修课:日本社会与文化系列、日语语言学概论、日语词汇学、商务日语、日语演讲、日语辩论、日本文学作品选读、日语古文基础、日本古典文学欣赏、英语阅读、文献检索等。
    毕业生可在教育、科研、涉外企业、对外事务、对外经贸、信息处理等部门从事教育、研究、翻译、管理等工作。我系每年还向日本的姊妹友好校选派交换留学生和编入学生若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