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言文学

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英语语言文学” 硕士点于2006年建立,于2007年开始招生。
    培养本硕士点研究生的单位有: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大学英语部、外国语言研究所。现有硕士生导师8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6名。 
一、培养目标和研究方向
    本硕士点培养学生掌握翻译理论、汉英语言文化对比、跨文化交际学、英美文学理论、现代语言学理论和外语教学理论的研究与应用,提高辨别母语与目标语之间差异的能力,用现代语言学和文学理论来观察语言现象的敏锐感,成为高级的英语专门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有: 
1.翻译理论与实践
主要研究英汉翻译理论、实践与评析的普遍规律,以建立一个翻译理论、实践与评析的框架。
2.英美文学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英美短篇小说欣赏》,《美国小说研究》,《英国小说研究》,《英美戏剧》、《西方文艺理论》等。
3.跨文化交际学
主要研究跨文化交际学理论与应用,以建立一个跨文化交际学理论与应用的框架。
二、科研项目及成果
    本硕士点近年来在国内外语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主要专著有:《英汉语研究与对比》、《翻译理论、实践与评析》(上海市研究生教学用书,国家研究生教学用书,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汉英对比与翻译中的转换》、《多维教程》(获国家优秀教材一等奖)、《汉英对比翻译导论》(上海市精品课程)、《结构?语义?关系——英汉微观对比研究》。
三、毕业生适用方向
    本硕士点毕业研究生能胜任高校教师,高级翻译及文化交流等企事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