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悦读书——外语专业教师党支部世界读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6   访问次数:115

423日第28个世界读书日之际,为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外国语学院外语专业教师党支部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参观了百代小楼——《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徐家汇书院和徐光启纪念馆。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党员教师们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锤炼、强化能力水平。

 


百代小楼曾是百代唱片的灌音部和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灌制地。国歌的曲谱手稿、百代录音记录簿呈现了国歌的诞生大事记,激发起老师们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值得关注的是,馆内“群英荟萃”和“梨园雅音”等中英文翻译的史料,吸引了党员教师们的注意,令他们驻足沉思。

 


热门地标徐家汇书院可谓是读书人的天堂,里面一本本摆放整齐有序的书,在温柔的灯光下,像一个个精神的港湾,吸引老师们放慢脚步,潜心阅读。

 


 徐光启纪念馆坐落在光启公园内,馆内陈列着徐光启的信函墨迹、明刻本《农政全书》、最早传入中国的世界地图《坤舆万国全图》以及徐光启、利玛窦、汤若望和南怀仁四幅人物水彩画像。这些珍贵的史料诉说着徐光启的科学探索精神以及其在西学东传中所做的贡献。其世界眼光、科学精神、爱国情怀和高尚情操正是“学思想”和“建新功”的生动写照。

 

在走访参观学习百代小楼、徐家汇书院和徐光启纪念馆之后,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有了更深刻的领会,并在日常教学、科研和党建等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