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润如玉、翠含生机——豫园珠宝时尚集团郭素萍经理作“翡翠文化”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28   访问次数:347

    4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青教联“健康生活”系列讲座在徐汇校区三教三阶上教室举行。豫园珠宝时尚集团高级经理郭素萍女士,应邀作题为“温润如玉、翠含生机:东方女性和翡翠的不解之缘”的讲座。楼燕斐老师主持讲座。



    讲座中,郭女士从源远流长的玉文化讲起,并以四大玉种(即和田玉、独山玉、岫玉和绿松石)为例,向在座老师们介绍玉石的的分类和文化内涵。她着重介绍了翡翠的地质形成、界定、与软玉的区别及其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历史渊源,并通过分析翡翠饰品的成分、色泽、外观、功效、文化寓意及国人的玉石情怀等因素,辅以详实的历史文献资料,阐释了玉德这一主题的深刻文化底蕴。郭女士还系统地讲解了国际上通行的翡翠评鉴标准及其日常保养方法。


    讲座的互动环节分为有奖问答、制作玉石手机链和鉴宝三个部分。在玉石手机链的制作环节,在座的老师们一边兴致盎然地跟着学习串珠、打结和编制手机链,一边向郭女士及其助手探讨玉石鉴赏、保养和选购等方面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