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工会开展“花梨宝贝悦读会”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26   访问次数:418

    1218日晚,由校工会主办,外国语学院工会承办的“一家一品一特色”——“花梨宝贝悦读会” 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外国语学院6名英文教师免费为校内近60名教职工子女开展了为期10周的英文绘本阅读活动,帮助提升华二代英文阅读水平。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英语绘本故事阅读,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英语启蒙教育,促进教职工子女语言表达能力、想象力和表演能力的提高,营造爱阅读、爱表达的快乐英语学习氛围。活动面向幼儿园大班至小学5年级的华理教职工子女,929日活动报名开启当日,学习名额瞬间被“秒杀”,自109日下午开始,活动每周开展一次,共进行了10期,分成幼儿组和少儿组两组分别上课,6名教师优美动听的声音和生动的授课方式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

    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外国语学院工会依托学院丰富的英语教学师资,精心组织设计了本次活动。学院精心配备了既有丰富教学经验又有良好育儿经验的授课教师,有荣获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英语专业组特等奖的王慧,有荣获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被评为上海市教学能手的高攀,有荣获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上海赛区大学英语组一等奖的楼燕斐,有复旦大学外国语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幸君珺,有美国新墨西哥州州立大学教育学哲学博士,曾任教美国小学中文课程项目的饶小飞。另外,还邀请了获得2016年“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东赛区一等奖和2018China Open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二等奖的余孙文同学担任主讲。




    从活动策划到项目启动,项目小组召开数次会议商定实施步骤、招募志愿教师、分配主讲任务。外国语学院18级研究生党支部也以此活动为契机,担当志愿者助教,成为阅读活动的有力保障。在为期10周的阅读活动中,主讲教师们精心选择了符合小朋友英语水平的英语绘本,每周都提前向家长们发送电子版的经典绘本阅读材料供小朋友预习。幼儿组和少儿组的宝贝们分别学习了The Daydreamer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 The Prince and the Pauper, The Duck and the Kangaroo等经典绘本。主讲教师们认真备课,采用了课堂讲解,剧目排练,分角色表演等授课形式,深受小朋友的欢迎。王慧还设立了小花梨诵读群和小小花梨诵读群,请小朋友们每日诵读打卡上传音频资料。王慧认真倾听每一位小朋友的作品,一对一纠正发音与语调,传授发音技巧,在提升小朋友说英语的自信,提高单词拼写能力、增强语感、积极开口说英语方面起到有益的帮助。

    阅读活动结束后家长们高度赞扬了本次活动。

——“非常感谢外语学院的精心组织,小朋友收获很大,感觉很有品很有特色,为各位辛勤付出的老师点赞。”

——“非常感谢外语学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让孩子们在小学阶段就感受到了大学老师的教学风范。我家哥哥说,大学老师就是不一样。”

——“课程内容经典,同时还能得到资深老师对语音语调认真仔细的点评,对小朋友的促进作用非常大。谢谢各位老师在这几个月的组织与辛勤付出。愿这个阅读活动像外语学院主办的外语角一样办出特色、办出品牌!

——“外语学院老师想我们教师所想,通过绘本阅读、课堂讲解、剧目排练等形式,培养下一代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教授学习技巧,提高英语水平,不仅小朋友,家长也是受益匪浅,非常感谢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

    家长们的肯定是对教师工作的最大激励,外国语学院工会将继续充分利用学院的英语教学优势,常态化地开展公益活动,为华理教职工们做好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