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丽教授作“哥特建筑中的道德精神——约翰•罗斯金的建筑美学”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25   访问次数:466

    1221日下午,院青教联“教授有约”系列学术讲座在徐汇校区六教207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英语系陈丽教授主讲,主题是“哥特建筑中的道德精神——约翰·罗斯金的建筑美学”。近30名师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陈丽教授提出建筑的伦理道德问题,并结合约翰·罗斯金的建筑美学理念阐释了哥特建筑中的人文关怀情感。她介绍了哥特式建筑的两个显著特点,即原始与粗糙,并将其与古希腊建筑的风格特征进行对比。她从哥特建筑的原始性、多变性、自然性、严格性、冗余性和怪诞性六个方面逐一展开,讨论哥特式建筑富含的高贵性与自由精神,并分析其成因:中世纪工匠被给予了尊重与关怀,他们拥有充足的发展空间,同时,其对工作有着不计数量的慷慨付出,这也是对功利主义的一种反驳。她认为罗斯金将道德植入建筑理论中,将建筑视为由人创造的产物。哥特建筑注重工匠的自由,体现原始、简单、与自然和谐、反功利主义的价值观,是对现代性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的可能的解决方案。

    陈丽教授以理论结合实际,通过幽默的口吻和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哥特建筑中蕴含的道德精神,不仅启迪在座师生对约翰·罗斯金的建筑美学的理解,更引发其对中世纪和浪漫主义这两个时代以及现代工业化和机械化的思考。整场讲座历时一个半小时,在陈丽教授与在座师生们的热烈互动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