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师党支部参观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
发布时间:2018-11-20   访问次数:333

    11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师支部14名党员顶着初冬的寒风,来到位于金山的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说到上海在抗日战争中正面交锋,有人会想起吴淞口第十九路将士死守炮台,或是闸北区的掩护主力部队撤退的四行仓库“八百壮士”。吴淞口虽遭日军舰炮和飞机轮番轰炸,炮台全部被毁,但战士们仍然奋勇抗击,阻止了日军从吴淞江登陆的企图。而四行仓库八百壮士的英勇杀敌,铁血壮举让退居租界的上海民众深受感动和鼓舞,在整个上海掀起了保卫大上海、支援“八百壮士”的抗日高潮。

    在1937年的那场血雨腥风的淞沪会战中,是什么扭转了中国军队在战争之初的优势?除了不断得到增补、来势汹汹的日军,中国军队多军种诸兵种第一次大规模协同作战指挥不利,当年115日(农历十月初三),10万侵华日军在金山卫沿海地区登陆,就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农历十月初一,距离在这里曾经发生过的“十月初三惨案”之差两天。相同的季节,同样一片土地:初秋的上海远郊,泛黄的稻田还等待收割,宁静的街道偶尔驶过几辆运载原料的大型卡车,远处的上海石化厂房依稀可见。可是,谁能想象,81年前的这个杭州湾北岸的小渔村,一伙强盗乘涨潮之际,在大雾的掩护下对金山卫沿海进行了偷袭,守军仅有300余人,敌我悬殊,殊死抵抗后,仅40余人突围,其他全部壮烈殉国。日军进入金山卫城后,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占领金山卫之后,日军全线登陆,分兵纵深进犯,7日金山全境沦陷,11日,上海沦陷。




    历史在这里沉思。在黑色基调的展厅里,大量的雕塑、大型的壁画、珍贵的照片和遗物,把参观的党员教师们带回了战火纷飞的年代。大家非常安静地听讲解员介绍了这场人类历史上的灾难的整个过程后,大英支部教师们一个个面色凝重、心情沉重,纷纷表示要继承烈士们的遗志,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珍惜当下,建设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