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正军教授作 “日本古代文学的实证研究”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16   访问次数:217

    金秋十月,学院青教联“教授有约”系列学术讲座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1012日,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正军教授应邀在徐汇校区六教206多媒体厅作题为“日本古代文学的实证研究”的学术讲座。30多名教师及研究生参加讲座。




    针对目前实证研究难、论文发表难的问题,张正军首先以自身经历为引,介绍了亲身参与的照叶树林文化圈团队走访少数民族地区,从当地居民的实际生活中了解对歌,研究对歌的历程。而后以《古事记》等日本典籍为例,阐述了跨学科研究及第一手资料获取的重要性,并且就文献研究、民俗研究的问题点,例如文字声音等资料的传承方式进行了说明。在研究方法上,他表示做研究要利用好自己的师承关系这一重要的资源,并且针对田野调查的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最后以古籍《万叶集》的诗歌为研究对象,与我国少数民族的对歌进行对比研究,向听众分享了在修辞学与文化人类学方面的研究取得的成果,体现了实证研究中外贯通、去伪存真的学术精神。

    张正军在整场讲座中始终以理论联系实际,依托自身经历将实证研究这一研究方法凭借幽默风趣的谈吐娓娓道来,意在启迪在座师生对实证研究的理解、激发他们进行学术研究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