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青教联“教授有约”系列学术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2018-10-11   访问次数:324

    9月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青教联“教授有约”系列学术讲座在徐汇校区四教112室开讲。本次讲座由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德语系系主任王涌教授主讲,主题为“西方文化究竟为何”。学校近30名教师参加了讲座。



    王涌教授以20世纪初新文化运动以来的东西方文化日益频繁的相互交流、碰撞和渗透为切入点,提出在新时期应客观、理性地看待东西方文化的论题。他从文化演变、艺术史、文学、哲学、宗教及政治史的多维角度,深刻剖析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应如何正视自己的文化语境,并客观地认识西方文化。他提出三个重要论点,一是要理性地看待东西方文化中的“主理”和“主情”倾向;二是要思辨地解读东西方文化语境下的“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三是要理性地思考当代西方文化并理解当代文化中的“双轨”和“并元”现象。基于以上论点,王教授纵横古今、旁征博引,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