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研中心师生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7-09   访问次数:574

    621-23日,我校澳研中心师生一行7人在中心主任颜静兰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澳大利亚外交外贸部所属澳中理事会(ACC)及在华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FASIC)联合举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和内蒙古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副大使Gerald Thomson先生,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副校长Shirley Leitch、著名语言学家胡壮麟教授、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弘教授等中澳知名人士出席并发表了重要演讲。

    我校澳研中心主任颜静兰教授、副主任王慧副教授和研究生5人参加了该研讨会,并在研讨会上做学术报告。研讨会期间,颜静兰教授应邀主持了博士生分会场的专题讨论并就会议论文做了精彩点评,引导与会者开展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学生与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5所高校的50余名研究生从政治、经贸、国际关系、历史、社会文化、语言、文学、翻译和艺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论坛邀请了北外澳研中心名誉教授马克林(Colin Mackerras)、北外澳研中心客座教授大卫•沃克(David Walker)、昆士兰大学大卫•卡特(David Carter)教授和格里菲斯大学帕特•韦勒(Pat Weller)教授专家等为参加论坛的研究生就研究课题进行了点评指导。我学生校余孙文和莫晓妍被选为论坛分会场主持,很好地主持了学生与澳洲专家的讨论。




    本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引起了政府部门及学界的广泛关注。来自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新华社、湖南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卧龙岗大学、昆士兰大学等七十多所政府部门、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二百余位代表参加了本届会议。大会主题为“澳大利亚与变化中的世界”(Australia in the Changing World),与会人员围绕澳大利亚政治、经济、外交、文化、教育、文学、语言、翻译、历史、艺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我校澳研中心师生充分准备,在本次研讨会上做了精彩的演讲与展示,对促进中澳文化交流做出了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