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8年青教联系列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2018-03-29   访问次数:209

    32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18年青教联系列学术讲座在六教301室正式拉开帷幕。首场讲座由艺术与教育学术分委员会主任、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导师组组长王建国教授主讲,题目为“汉英审美差异与汉英表达”。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正军、副院长吴建伟以及部分师生参会。讲座由校青教联外国语学院理事饶小飞主持,张正军和吴建伟分别致辞。




    王建国从汉语语言和英语语言的“六美”展开话题,从两种语言本身所具有的精炼、精确、模糊与冗余等语言特征进行阐述。此外,他还结合多种双语互译的语料,以跨学科交叉研究的高度和视域,从物理学、建筑学和音乐学的角度对汉语语言的平面动态散点意象美和英语语言的立体动态焦点意象美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提出了在汉英互译表达中关注话题链、译文的起承转合及符合译语语言习惯的流畅性表达等翻译研究中的重要观点。

    讲座之后,与会教师和研究生与王建国教授就各自在翻译理论研究和翻译实践中所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