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特里尔大学Karl-Heinz Pohl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6-11-29   访问次数:940

    日前,德国特里尔大学汉学系资深教授Karl-Heinz Pohl应邀到访我校,为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全体师生举办了5场趣味生动的专题课及专题讲座。





图片说明:  Karl-Heinz Pohl教授讲学现场


    Pohl教授讲学的内容涉及德国古典文学、中德文学交流、中德跨文化交际及当代德国的中国形象及社会问题等多方面学术前沿和热点。在“当代德国社会现状”的讲座中,Pohl教授详细介绍了目前德国社会的热点问题,即难民问题的起因、发展和未来的趋势。他从政府各党派的选择、难民问题给德国社会带来的难题等方面展开阐述,内容生动有趣,颇具启发。在“当代德国的中国国家形象”报告中,Pohl教授从马可波罗小说中的中国形象开始,讲述中国人在德国人眼中形象的变迁发展历史。在“《庄子》、鲁迅的《起死》和恩岑斯贝格对庄子的重写”专题讲座中,Pohl教授对“庄子问骷髅”、鲁迅的“起死”以及恩岑斯贝格对“起死”的改写3个文本进行阐释与对比,分析了庄子的哲学主题在不同时期的中德两国,尤其是左翼作家间的接受。Pohl教授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德跨文化交际的方法论问题,引起不少教师和学生积极提问,现场气氛活跃。

    此次学术活动不仅为师生带来了专业领域宝贵的新知,开拓了视野,同时也为我校德语专业教学和科研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发。


延伸阅读:

    卡尔·海因兹·波尔(Karl-Heinz Pohl),德国特里尔大学汉学系教授,著名汉学家。他曾在德国汉堡大学、波恩大学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习汉学、日本学及艺术史,获多伦多大学东亚学博士学位;曾在德国图宾根大学担任教授,研究中国文学及思想史。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思想史,伦理学,现代中国美学,跨文化交际及中西对话,曾发表有关诗人陶渊明,清朝文学、书法及绘画,20世纪80年代中国现代诗歌以及孔子等数篇有影响力的学术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