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党支部“周末公益讲座”第三讲开讲
发布时间:2016-10-17   访问次数:526

 

    10月15日下午,由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青年骨干教师张新主讲的题为“英语词汇立体式学习策略”的讲座在奉贤校区E教105室开讲。这是大学英语党支部教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知促行开展的“周末公益讲座”暨2016级“励志明德班”共建活动英语学习系列讲座的第三讲。

 

“周末公益讲座”第三讲

    张新在学生时期就被同学称为“walking dictionary”(活字典),有着自己一套高效实用的背单词的方法;在十多年的教学过程中,他总结了大学英语学生背单词费时低效的原因和误区;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为期一年的进修学习,让他对英语教学理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体验。

    本次讲座主要从扩大词汇量的策略、猜词技巧和词汇学习误区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中,张新介绍了英语词汇的构词法,用同学们认识的英语词汇来剖析,帮助大家记忆常见的词根,他总结了10种常见的表示不同意义的前缀和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的后缀。他让同学们用刚刚学会的词根、前缀和后缀猜词的意思,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发言,一下子认识了很多新单词。他还讲解了词汇学习的联想记忆法,传授同学们语义联想、情景联想、分类联想和比较联想等方法,指导同学们在词汇学习中如何对抗记忆遗忘规律,讲解了在阅读过程中如何处理陌生词语,如何利用上下文猜词,还罗列了同学们词汇学习中的误区和改进方法。

    张新老师的讲座信息量很大,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并且积极开动脑筋,进行猜词练习。同学们从开始看到生词一脸懵懂、小心翼翼,到后来看到生词积极分析,敢于猜测,英语学习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而且猜词的准确性和自信心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