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辉煌共见证——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09-10级党支部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2011-03-18   访问次数:210

 

 

第二篇  三农政策见效大

温总理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村稳定工作, 把关心农民生活、维护农村稳定放在突出位置”。我们的党支部也认识到了农村问题的重要性,有4位同学不约而同的将本次实践的视角锁定在农村。

平叶美同学采访了居住地附近的花园村的村委书记,向他了解花园村这几十年的变化。书记是这样说的:花园村村民以前大都以种地为生,但由于时代局限,产量较低。又加之当时的公社制度,以及自然灾害等,根本无法养活家中人口,更不用说孩子的教育了。而改革开放后,许村镇利用本地优势发展了纺织业,成了有名的纺织之乡;还利用靠近杭州的地理优势,引进工厂发展工业;勤劳聪明的村民,还搞起了养殖业。现在的花园村基本上家家有绸机,家家搞养殖,日子过得是红红火火。采访过后,平叶美同学又参观了农民的家庭和村里的养殖场,亲身感受到了农民生活的改观。

毛一苇同学访问了坐落在怀化东南一隅依山傍水的小村落——杨村。杨村人多地少,绝大多数农民手中的耕地只是一个生存资料。而城郊农村大都土地耕作零散,规模效益差。仅依靠种植业,即使有再高的回报率,农民生活无法提高,要想摆脱贫穷有困难,要想致富更有困难。而杨村农民致富,在政府的支持下,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靠的是依托城市资源,加快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第三产业,灵活了产业布局,走乡村旅游之路,增加了农民收入。胡锦涛总书记说过:新农村建设将伴随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毛一苇同学这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对责任的承担,和对诺言的践行。感受着科学发展观取得的丰硕成果,让农民对未来充满信心!

身为学生党员,我们不光要去参观去感受,更要投身到实践中去,为人民服务,为党增光。王震和张永娇同学就身体力行,到农村去做了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张永娇同学和同样身为党员的哥哥姐姐组成临时党小组,2010年农历大年三十进入到山东省胶南市隐珠镇北高家庄村五保户老人张伟斗家中,同他一起欢度新年。他们先后根据老人的意愿和大娘的指导并遵循当地习俗进行了包水饺、送水饺、与老人聊天等服务活动。老人非常高兴,向他们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让他们受益匪浅。王震同学也深入农村,他不仅慰问了村里的孤寡老人,还向村民宣传防火防灾知识。这次的实践活动也让他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农民的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人们的文化知识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提升。

骆丰同学则是关注于农民工子女入学。骆丰家住上海市郊区,属于城乡结合部,周围的老式公房里住有大量的外来人口,小区里也有不少合租的农民工们从事家政工作。小王阿姨就是一名农民工。在去年之前,她的儿子一直放在老家的父母那,而每年都回不来一次老家的他们夫妻和孩子间感情生疏。直到去年,上海实施了农民工子女在上海公办初中小学免费入学的政策实施,小王阿姨的儿子在小区附近的大场镇小学入学了。但骆丰调查中仍然发现,农民工子女的数量和现在所提供的基础教育条件仍然有供不应求的严重问题。从而,不少学校开出了动辄数千元的一次性入学费,以控制入学人数。而这无疑使得政策失去了最初的功效,丧失了公平教育的初衷。通过这次实践,她希望将来能看到真正得到公平教育和社会关爱的“农民工子女”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