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外院寒假社会实践综合报道
发布时间:2011-03-01   访问次数:389

环保创意大调查

环保创意大调查

填写调查问卷

参观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

徐汇区宛贤敬老院送温暖

 

    为响应团中央、团市委关于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提高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使广大团员青年通过社会实践加强锻炼、增长才干,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外国语学院于2011年寒假期间开展了以“创先争优投身实践,科学发展促进和谐”为主题,以调研、参观访问、社会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同社会紧密结合,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1月21日下午,来自外国语学院学代会的同学们在福州路上海书城门口开展了以“环保创意大调查”为主题的问卷调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加深同学们的环保观念,同时宣传化废为宝、利用垃圾的环保生活方式。活动期间同学们还展示了用废旧材料自制的小礼物,包括用薯片盒做的储蓄罐、用冷饮棒做的小木屋等,既美观又极富创意。虽然正值寒冬,但同学们克服了天气、交通等因素,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活动中。
    1月25日上午,久违的阳光露出了面容,温暖着连日雨雪的上海。外国语学院分团委的同学们来到了位于人民大道的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进行参观访问。走进城市规划馆,走近上海的昨天、今天与明天。无论是大厅内 “百万市民大搬迁”的巨型浮雕,还是世博影展上一幅幅照片,或是影像中的今昔对比,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这次参观,同学们对上海这座城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在党的带领下发生的巨大变迁。
    2月12日下午,外国语大学学生会的成员来到了徐汇区宛贤敬老院开展寒假实践活动,为长期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们送去了一份暖暖的新春祝福。这里的老人们大多因意外而行动不便,但他们却对现有的生活充满信心,对未来的前景充满期待。敬老院里一位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爷爷向同学们回忆起当初打仗的点滴,从他的述说中我们明白了我们今天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我们也承诺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答社会。
    通过此次寒假社会实践,同学们很好地接触了社会,认识了社会并且服务了社会,这对于他们今后实现自我设计与社会发展相统一、自我奋斗与社会需求相统一、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都具有很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