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首次大学英语新生代表座谈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0-11-29   访问次数:428

  

 座谈会上吴书代表外语学院记发言

团片说明:座谈会上吴书记代表外语学院发言

座谈会现场

图片说明:座谈会现场

任课教师和学生分组讨论1

图片说明:任课教师和学生分组讨论1

任课教师和学生分组讨论2

图片说明:任课教师和学生分组讨论2

    经过精心策划和细致筹备,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10级新生代表座谈会于近日在奉贤校区举行。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小敏老师、主管大学英语教学的副院长陆伟忠老师和大学英语部副主任於瑞华、谷伟珍老师出席了会议,与会的还有大学英语各教研室的负责人和大学英语第二党支部的党员教师。

    早在10级新生进校伊始,外国语学院的院领导就非常关心新生对大学生活和学习的适应情况。但是由于大学英语是大面积基础课程,涉及到除英语专业外的所有大学新生,如何和4000多名新生建立起长效的沟通桥梁,一直以来是我们积极探索的问题。为了加强和新生的交流和沟通,了解新生在大学英语学习中的困难和想法,倾听他们对英语课程和教学的建议、意见及期望;同时也为新生的英语学习指点迷津,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制定大学阶段英语学习的良好规划,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大学英语第二教研组和大学英语第二党支部提出召开大学英语新生座谈会的想法,得到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经过多次讨论,座谈会拟定在期中考试后召开,希望新生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大学学习后,能对大学生活和学习有一些切身的体会和想法,座谈会也会更有成效。同时,考虑到座谈会的覆盖面和会议的效果,就学生代表的产生和会议的具体安排进行了反复的讨论,最终,请10级大学英语的所有授课教师从其授课班级中挑选一名学生代表,并请学生代表在参加会议前尽可能地了解身边的大一新生们对英语学习和大学生活有些怎样的想法和困惑。
    与会当天,55名新生代表准时参加了会议,大多数新生代表都事先在大学英语的班级中以问卷等不同形式做了调查,带着同学们的问题和想法来参加座谈会。会议首先请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小敏老师和大学英语部副主任於瑞华老师讲话,两位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召开新生座谈会的意义和目的,并希望大家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於老师还向新生代表公布了大学英语新生联系邮箱(dxyy2@ecust.edu.cn)。接着,所有与会的教师和学生分成四个小组进行座谈,每个小组的讨论都很热烈。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建议、意见和期望,老师们都做了详细的记录,并保证一定向学校和学院的有关方面进行反映,尽量满足大家的合理的要求和愿望;对同学们提出的英语学习上的问题和困惑,老师们不仅做了记录,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殷切的希望。座谈会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参加会议的新生代表都说,通过面对面地和老师交流座谈受益匪浅,但是时间太短了,还有很多话想说,还有很多问题想问,还有很多想法想和老师交流和探讨,希望以后能多一点这样和老师面对面直接交流的机会。参加座谈会的老师们也说通过座谈会更加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他们的想法,平时上课虽然也和同学们接触,但是课堂上没有什么时间来和同学们做这样深入的交流,这次座谈会,让老师们更多地听到了同学们的心声,有利于指导今后的教学工作。
    大学英语新生代表座谈会虽然结束了,但是大学英语第二教研组和第二党支部正在积极整理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和意见,积极调整教学和教辅工作,为10级新生更好地学习和生活努力着。